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揵 - 教育百科
ˋ
ˇ
部 + 9 畫 = 12 jiànqi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解釋:
[動]
1.揚、舉。《集韻.平聲.仙韻》:「揵,舉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揵鰭掉尾,振鱗奮翼。」李善注引郭璞曰:「揵,舉也。」
2.用肩扛東西。《字彙.手部》:「揵,以肩舉物也。」《後漢書.卷二九.輿服志上》:「持棨戟為前列,揵弓韣九鞬。」
3.豎立。《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揵六枳而為籬兮,築蕙若而為室。」唐.章懷太子.注:「揵,立也。」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動]
1.關閉。《莊子.庚桑楚》:「內韄者,不可繆而捉,將外揵。」
2.接連。《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梁起於新郪以北著之河,淮陽包陳以南揵之江。」顏師古注引如淳曰:「或曰,揵,接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