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損人利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ǔn rén lì jǐ
解釋:
  1.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
    【例】他真是被利慾沖昏了頭,這種損人利己的事他也敢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損人利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ǔn rén lì jǐ
解釋: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元.高文秀《諕范叔》第四折:「則為你損人利己使心機,圖著個甚的?」《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那本是損人利己的買賣,怎麼能長享富貴呢?」也作「損人肥己」、「損人安己」、「損人益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損人利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ǔn rén lì jǐ
釋義: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得到利益。※語或本《舊唐書.卷八八.列傳.陸元方》。
典故說明:
典源原或作「損人益己」。唐代陸象先,蘇州吳縣人。本名景初,是陸元方的兒子,少年時便有才識度量。曾擔任揚州參軍,後來被吏部侍郎吉頊拔擢為洛陽尉。唐玄宗先天二年(西元713年)時被外放到益州(今四川),擔任大都督府長史,兼劍南道按察使。在任時,一直都是以寬厚仁德來治理政務,但管理軍事的司馬官韋抱真則勸他要使用杖罰來建立自己的威望,否則底下的部屬可能會變得懈怠懶惰,無所畏懼。陸象先則表示治理政務依理而行即可,何必用嚴厲的刑罰來樹立自己的威望。損害別人而讓自己獲得好處,並不是講求仁愛寬恕者所該有的行為。後來「損人利己」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表示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得到利益。其實這一語義,早在《戰國策》中就已經出現。《戰國策.燕策三》記載了一則古諺語:「厚者不毀人以自益也,仁者不危人以要名。」意思是仁厚的人,不以毀謗和危害他人,來獲得利益、成就名聲。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得到利益。
例句
  1. 他盡做些損人利己的事,這種惡劣行為令人討厭。
  2. 損人利己的談判方式,無法為雙方創造最大效益。
  3. 透過損人利己的手段來累積財富,終究不是正道呀!
  4.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不該做出那些損人利己的事來。
  5. 無論是對誰,他都不該有損人利己的想法,更何況是自己的工作夥伴!
  6. 與其成天想著損人利己,一夕致富,不如好好地培養自己的競爭能力。
書證:
01.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做的個上梁不正,只待要損人利己惹人憎。」
02.元.高文秀《諕范叔》第四折:「則為你損人利己使心機,圖著個甚的?」
03.《古今小說.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此乃他人遺失之物,我豈可損人利己,壞了心術,乃坐而守之。」
04.明.韓邦奇〈見聞考隨錄〉:「小過不及則有之,至於逆天拂經、損人利己之事必無矣。」
05.《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實》:「那本是損人利己的買賣,怎麼能長享富貴呢?」
06.清.魏源〈湖廣水利論〉:「損人利己且不可,況損人並損己乎?」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捨身求法、捨生取義、公而忘私、殺身成仁、為國捐軀、大公無私、捨己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