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搜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3 sō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找尋、尋求。如:「搜集」、「搜尋」、「搜救」、「搜索」、「搜捕」、「搜括」、「搜羅」。
  2. 檢查、檢點。如:「搜身」、「搜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搜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ōu
解釋:
  1. 找尋、尋求。
    【例】搜索、搜集、搜捕
  2. 檢查、檢點。
    【例】搜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ōu
解釋:
[動]
1.找尋、尋求。《漢書.卷六.武帝紀》:「秋,閉城門大搜,發謫戌屯五原。」《聊齋志異.卷一.狐嫁女》:「已而主人斂酒具,少一爵,冥搜不得。」
2.檢查、檢點。如:「搜身」。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不肯搜自己狂為,只待要覓別人破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攪拌。
    例如:煮油飯愛那熗那搜。Tsú iû-pn̄g ài ná tshìng ná tshiau. (料理油飯的時候要邊蒸邊攪拌。)
  2. [動] 翻找搜索。
    例如:規間厝搜透透,攏揣無。Kui king tshù tshiau-thàu-thàu, lóng tshuē-bô. (把整間房子都翻遍了,還是找不到。)
音讀: so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