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摩擦係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iction coefficient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參閱圖1(a),一物體,重為W,靜止在一個水平面上,由於物體對其支承面並無滑動的企圖,故接觸面上的靜摩擦阻力等於零,此時支承面對物體所生的反作用力N,與接觸面正交,並與物體的重力W在相平衡。於圖1(b),倘物體受到一個水平向右的力P,則物體與支承面之間,立即產生相當的滑動企圖,同時接觸面上也立即產生相當的摩擦阻力F。當水平力P逐漸增加時,滑動企圖將隨之而增加,此時靜摩擦阻力F亦隨之而增加。當物體行將滑動時,接觸面上的靜摩擦阻力達到其極限值Fs。當水平力P大於Fs時,則物體開始滑動,此時接觸面之動摩擦阻力Fk,稍小於Fs。
  實驗證明,當F=Fs時,接觸面上所生的摩擦阻力的大小,與接觸面上所受的正向反作用力N成正比,如圖2所示。
  
  亦即
  
  其中μs為一比例常數,稱之為靜摩擦係數(coefficient of static friction)。若P>Fs,則定義動摩擦係數(coefficient of kinetic friction)μk為:
  
  摩擦係數與物體的材料和接觸面的光滑度有關,通常由實驗方法求出其數值,讀者可從工程手冊中查到。動摩擦係數大約低於靜摩擦係數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摩擦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efficient of Friction
作者: 劉有德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力學名詞。測量二接觸面間摩擦力大小的係數(參見靜摩擦係數及動摩擦係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摩擦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