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摩氏硬殼寄居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摩氏硬殼寄居蟹Calcinus morgani前甲灰白至奶油色,眼柄基部暗褐色,遠端藍色。觸鬚黃色或橙色。螯腳左右同形,左螯腳大於右螯腳;螯腳暗藍色或褐色,前端紅褐色,尖端白色。步足紅褐色至暗褐色,從基端至遠端顏色漸淡,指節尖端白色。頭胸甲可達0.87公分。棲息在淺海珊瑚礁海域。 分布自非洲東岸起,東經印度洋至印尼、菲律賓,北至中國大陸、臺灣、日本,東至馬紹安爾群島,南至澳洲、大溪地。臺灣分布於北部海岸, 澎湖,蘭嶼,小琉球及恆春半島。
知識 1:
雜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摩氏硬殼寄居蟹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活額寄居蟹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morgani
拉丁屬名: Calcinu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Dioge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非洲東岸
台灣分布地點: 台灣北部海岸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摩氏硬殼寄居蟹
英文名: Calcinus morgani
描述:
不同於精緻硬殼寄居蟹,摩氏硬殼寄居蟹頭胸甲盾板為灰白色,眼柄底色為深棕色,但前半段為藍色;第一觸角柄深棕色,觸角鞭為黃色或橘色;第二觸角柄及觸角鞭為橘黃色。大螯為深藍或深棕色,指部紅棕色,鉗部最前端和各節顆粒、銳棘白色;第二三對步足紅棕至深棕色,指節最前端白色,幼體則是在第二三對步足為白色,並綴有深棕色斑點。左螯掌節表面密佈許多顆粒,右螯則是平滑;;左第三步足指節與前節腹緣有長且呈羽毛狀的剛毛束。尾柄左葉靠近末緣處有2-12根小刺,右葉則有 1-4根。
分布:
廣分佈在印度西太平洋、南非、索馬利亞、馬達加斯加、澳洲、新幾內亞、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台灣、日本南部、萬那杜、馬里亞納群島及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地。
作者: 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