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摩西律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xī lǜ fǎ
解釋:
摩西根據耶和華經傳給希伯來人的律法。其內容以十誡為主,包括民法、道德律和宗教儀禮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摩西律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w of Moses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摩西律法指在〔摩西五經〕(Pentateuch)所陳述的社會、道德與宗教觀念;〔摩西五經〕指〔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頭五卷書--〔創世紀〕(Genesis)、〔出埃及記〕(Exodus)、〔利未記〕(Leviticus)、〔民數記〕(Numbers)及〔申命記〕(Deuteronomy),相傳為摩西(Moses)受上帝曉諭所寫。〔摩西五經〕通常被猶太人(Jews)稱之為〔律法書〕(Book of the Law);除了是猶太教(Judaism)與基督教(Christianity)的重要教義內容及猶太教的最高律法外,也是猶太人教育的主要內容。
  摩西律法的基礎是建立在〔摩西十誡〕(Ten Commandments)及其引申擴充上。據〔出埃及記〕中記載,此十條誡命是由上帝耶和華(Jehovah)授予摩西並刻於石版上並以此作為與當時稱為希伯來人(Hebrews)之猶太人間所訂的約。這十誡內容為:(1)崇拜唯一的真神,就是耶和華;(2)不可製作和敬拜偶像;(3)不可妄稱上帝的名;(4)守安息日為聖日;(5)孝順父母;(6)不可殺人;(7)不可姦淫;(8)不可偷盜;(9)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10)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與財物。除了十誡外,其他關於道德律法的規定,還可以在〔利未記〕及〔申命記〕中發現。至於有關宗教儀禮的規定,則處處可在〔摩西五經〕中看到。
  摩西律法不僅具有道德、法律上的意義,更具有宗教的意涵;這也使得猶太人的教育較其他早期民族要更多了宗教活動與儀式在內,教育目的也要求必須服從宗教誡命。在西元前七世紀時,反映於〔申命記〕中猶太人的教育目的,是「訓練兒童學習摩西的律法,因為它是神所啟示的律法,所以必須絕對地遵守它。」雖然猶太人一度曾因亡國,在西元前六世紀時被擄至巴比倫(the Babylonian Captivity),但當其返回原居地巴勒斯坦(Palestine),他們仍盡力保存其宗教傳統,以維持整個民族的認同。在西元前五世紀時,摩西律法終於以書面的形式得以永久保存,並且成為猶太人教學活動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在會堂(synagogue)所進行的教育中,要求每位男孩都能以希伯來語背誦〔摩西五經〕的大部分。此後,猶太教成為〔聖經〕(The Book)的宗教,而教育也成為與〔聖經〕有關的教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摩西律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