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撲簌簌 - 教育百科
ˋ
ˋ
pū sù s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ū sù sù
解釋:
1.擬聲詞。形容風聲,或不停的顫抖、滾動的聲音。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二折:「起幾個骨碌碌的轟雷,更一陣撲簌簌的怪風。」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三折:「滴溜溜擁身飛過,赤力力鎮動花梢,撲簌簌驚起棲鴉,悄蹙蹙的潛蹤躡足。」也作「撲魯魯」、「撲碌碌」、「撲速速」、「普碌碌」、「普速速」。
2.形容物體輕輕的、不斷的落下來。大多用來形容流淚急而多的樣子。《董西廂》卷六:「這對眼兒,淚珠兒滴了萬顆;止約不定,恰纔淹了,撲簌簌的又還偷落,勝秋雨點兒多。」《紅樓夢》第一一一回:「扶了鶯兒走到靈前,一面奠酒,那眼淚早撲簌簌流下來了。」也作「噗嚕嚕」、「噗碌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撲簌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