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擁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6 yǒ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抱。如:「擁抱」、「擁吻」。
  2. 持。如:「擁有」。
  3. 推崇。如:「擁護」、「擁戴」。
  4. 擠在一起。如:「擁擠」、「擁塞」、「蜂擁」、「一擁而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ng
解釋:
  1. 抱。
    【例】左擁右抱、擁被而眠
  2. 占有。
    【例】擁有、擁兵自重
  3. 持、拿。
    【例】擁火以入、擁彗先驅
  4. 圍攏、聚集。
    【例】簇擁、一擁而上
  5. 阻塞。通「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ng
解釋:
[動]
1.抱。如:「左擁右抱」。《儀禮.公食大夫禮》:「左擁簠粱,右執湆以降。」唐.駱賓王〈夏日夜憶張二〉詩:「伏枕憂思深,擁膝獨長吟。」
2.持、拿。《孔子家語.卷二.致思》:「擁鐮帶素,哭者不哀。」
3.圍著。唐.呂溫〈吐蕃別館和周十一郎中楊七錄事望白水山作〉詩:「玉障擁清氣,蓮峰開白花。」《紅樓夢》第四九回:「我已經打發人籠地炕去了,咱們大家擁爐作詩。」
4.聚集。《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唐.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詩:「金闕曉鐘開萬戶,玉階仙杖擁千官。」
5.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擁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犀甲擁朱輪。」
6.占有、據有。《文選.賈誼.過秦論》:「秦孝公據崤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於是遭不諱之主,擁非常之位。」
7.阻塞。通「壅」。《史記.卷一一五.朝鮮傳》:「真番旁眾國欲上書見天子,又擁閼不通。」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注音:
漢語拼音: yōng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ó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