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擠壓 - 教育百科
ˇ
jǐ y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 yā
解釋:
  1. 擠弄壓縮。
    【例】由於放在上頭的水果太重,底層的麵包已經被擠壓得變形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擠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 yā
解釋:
擠弄壓縮。如:「放在最底層的成品已被擠壓得不成形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擠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trusion
作者: 郭鳳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一種機械加工方法。例如:加熱金屬,使用壓力,使其被擠成均一的截面長條形狀。其原理,正如人們用力壓牙膏筒外面,使牙膏由出口被〔壓〕擠出來一樣。長久以來,磚瓦胚之製造,利用泥土管,作成中空的義大利空心麵條。諸如鉛、錫、鋁等金屬,都可冷作,擠壓成型,反之其他金屬,正如前述,軌須先加熱使其塑性化或變成半固體,然後再擠壓成型。實際上之操作,因金屬與應用之不同,故使作業上稍有差異,但大體上都要加力,迫使金屬、塑膠、軟體混合物通過特殊成形模,才能成型。一般成品如桿、管、框條、結構用成形金屬條、黃銅殼、電纜、塑膠成品以及各形固體火箭推進劑等,皆為擠壓成形的典型製品。其優點能連續生產均一的截面,表面光滑(加工少)和長度幾乎無限度的製品。其方法有三種:直接擠壓、間接擠壓、衝擊擠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擠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