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擢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14 畫 = 17 zhuó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提拔、選用。如:「擢用」、「擢升」、「拔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ó
解釋:
  1. 拔出、抽取。
    【例】擢髮難數
  2. 提拔、選用。
    【例】擢用、擢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ó
解釋:
[動]
1.拔取、抽取。宋.蘇軾〈惠州李氏潛珍閣銘〉:「蔚鵞城之南麓,擢仙李之芳根。」
2.提拔、選用。《戰國策.燕策二》:「先王過舉,擢之乎賓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
3.聳起。《文選.張衡.西京賦》:「徑百常而莖擢。」唐.韓愈、孟郊〈納涼聯句〉:「熙熙炎光流,竦竦高雲擢。」
4.賺取。《醉醒石》第八回:「他在禮部前,見人與人寫扇兒擢錢,他也去寫,不弱於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輕輕拉動。
    例如:索仔擢一下。Soh-á tioh--tsi̍t-ē. (繩子拉一下。)
  2. [動] 拉平、拉直,多用來指整理衣物。
    例如:衫仔擢擢咧。Sann-á tioh-tioh--leh. (衣服整理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