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擴散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ffuser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擴散器就是為了要使得流體流動之速度降低並使其壓力增高所設計之管道,而總是藉改變管道之截面積之方式達到此目的。對於次音速流動而言,擴散器應為漸擴形(divergent)(如圖 1 所示),而對於將原有之超音速流動轉變成為次音速流動時所使用者而言,擴散器應為縮張形(convergent-divergent)(如圖 2 所示),原有的超音速流動在圖 2 中左側之漸縮部分逐漸減速,卻仍為超音速,至喉部成為音速,繼之在圖 2 中右側之漸擴部分,流速始減低成為次音速。擴散器中之流動既有摩擦,又有逆壓力梯度(adverse pressure gradient)存在,乃形成邊界層,所以將擴散器中之流動作為一維流(one-dimensional flow)處理,是不切實際的。擴散器中之靜壓力增大量總是小於動壓力之減小量,以p、V、ρ分別代表靜壓力、平均流速與密度,下標1、2表示進口、出口時,擴散器效率η為:
  
  當出口面積與進口面積之比已定的條件下設計擴散器時,擴張角過大擴散器效率必顯著減低,擴張角過小又導致擴散器長度過長而摩擦損失增加,因此比較理想的擴張角為5°至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擴散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