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擺撥 - 教育百科
ˇ
bǎi b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i bō
解釋:
1.擱下不管。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望卿擺撥常務,應對玄言,那得方低頭看此邪?」
2.安排、處理。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吃糠》:「萬苦千辛難擺撥,力盡心窮兩淚空流血。」《二刻拍案驚奇》卷七:「商量已定,也都是呂使君擺撥。一面將棺柩厝頓停當,事體已完。」也作「擺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擺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ái-pu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擺平。常用於祈求神明解除災禍。
    例如:好事來,歹事煞,觀音佛祖來擺撥。Hó-sū lâi, pháinn-sū suah, Kuan-im-hu̍t-tsóo lâi pái-puah. (好事情就讓它來,壞事情就終結它,請觀世音菩薩來擺平。)
  2. [動] 借錢來周轉。
    例如:朋友財務有困難,逐家相擺撥一下。Pîng-iú tsâi-bū ū khùn-lân, ta̍k-ke sio pái-puah--tsi̍t-ē. (朋友財務有困難,互相周轉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