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攀爬 - 教育百科
ˊ
pān p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ān pá
解釋:
  1. 抓住物體往上爬。
    【例】他們沿著山崖往上攀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攀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ān pá
解釋:
抓住物體往上爬。如:「他們沿著山崖往上攀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攀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知識 1:
  大部分的爬蟲類都有攀爬的習性,而雖然牠們大部分都是樹棲性(代表他們爬樹),但其他的都是岩棲的(居住在岩石區)。最常見的改變就是抓握或附著,利用四肢,尾巴,或者二者併用。有些例子還會有身形的變化。抓握的適應性在爬蟲類當中都很常見。最極致的形態可在變色龍身上發現,牠們的尾巴可以在垂直面上緊緊地捲曲與伸直。
  變色龍的腳是能夠抓握的,牠們的足趾的皮膚和肌肉是黏在一起的,並分成二到三個部分。每隻前腳和後腳都擁有二組足趾,在抓握的時候相對,這個情況就是我們所知道的併趾畸型(指成對接合的),就類似在鸚鵡身上所觀察到的情形一樣。變色龍移動以非常謹慎的姿態,緩慢地移動,而且通常會縱向的搖動。側向波動在變色龍身上大大地減少,對變色龍來說,側向波動佔了步伐長度的6%,而相關家族飛蜥科的成員,彩虹飛蜥,則側向波動大約是24%。縮減的側向彎曲讓變色龍能在牠們狹窄的支撐基座上保持重心。在穩固的棲枝上,牠們甚至能夠在新的三角支撐點形成之前,只用二腳站立短暫的期間。變色龍是以側向腳步模式來移動,但相反地,對於以蟹形肢的姿勢來移動的大部分的蜥蜴來說,變色龍擁有垂直定位的四肢與高度可動的上肢帶,這二個特點都增加了步伐長度和平行傳輸到樹枝的力量。與脊柱相關的肢帶旁矢狀移動佔了變色龍步伐的40%,然而大部份的蜥蜴除了喙骨的滑動以外,肢帶都不會移動。這些特性讓變色龍跨一步的距離是移動緩慢的彩虹飛蜥的1.5倍。可動式的肢帶也幫助變色龍能夠把前肢伸得更長,以抓住更遠處的棲枝,這些通常靠著可抓握的尾巴的幫助來完成,因此牠們能夠克服複雜的三度空間的棲息地。
  在某些蜥蜴身上發現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支撐機制,並與攀爬器的使用相關,就是一個乾燥的附著系統,在這個系統當中,吸附的力量由於相關連的表面非常靠近的時候,而電子分配快速改變所造成。因為這些互相吸引的力量,又稱凡得瓦爾力,只有在極小的距離中才有效果(小於5.10ˉ7公釐),依賴乾燥附著性的動物必須與基底保持非常近的距離。很引人注目的是,這樣一個機制已出現在三個獨立的蜥蜴世系。這個機制涉及到橫向擴張且成板狀的鱗片,即我們所知道的在趾尖下方的攀爬器,每個攀爬器都佈滿了細微的剛毛。每種剛毛的細部根據世系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每根剛毛都帶有至少一根匙形的末端。在大型的亞洲大壁虎身上,每根剛毛長度大約30-130µm,而且它的分枝有0.2-0.5µm寬。單一隻腳有幾近500,000根剛毛,而且能夠透過乾燥附著性產生將近10N的力量。壁虎和變色蜥的剛毛或許是從覆蓋在身體上的大部份鱗片所衍生而來。因為附著性是靠著外皮物質的自然特質的,所以即使一隻最近才死亡的壁虎的腳仍然是有黏性的。清潔能力隨著足趾攀爬器的面積增加而增加,而且這個系統在某些壁虎族群中被更進一步地加強,因為牠們在尾巴下方也有攀爬器的出現。
  科學家們仔細地研究出壁虎的附著器官,並表示這個系統是由複雜的肌腱與維管來控制的。這個攀爬器位於高度彎曲的足趾下方,而且與特別的維管靜脈竇有關。攀爬器的大小與形狀,控制它們的肌腱複雜系統,和足趾的骨骼隨著壁虎的世系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在都證明了在壁虎的族群當中,攀爬器的出現並且經過多重的精密改造。大壁虎,被研究得最透澈的族群,成對的側邊肌腱會將分枝分佈到每個骨板。這種控制攀爬器的肌腱需要複雜的液壓系統來輔助,這種系統包含了深入每個攀爬器的血管脈絡,和一個可能當作是液體貯存槽的中心靜脈竇。綜合這些維管的調節也許會促進攀爬器與基底的近接觸,而且也會控制它們逐步的釋放與再次吸附。攀爬器的表皮層緊緊地黏著較深層的皮膚與側邊肌腱,並且把它們連接到腳的骨骼與肌肉系統。足趾背部鱗片的感覺器官,或許藉著監控鄰近鱗片的接觸和鱗片與基底的接觸來輔助攀爬器。綜合以上,這個不可思議且複雜的結構系統,讓擁有攀爬器的壁虎能夠爬上窗戶的玻璃,以敏捷的姿態爬過天花板,有時候只用單腳就能吸附在上面了。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攀爬
主題: 動物
作者: 黃文山
數位化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爬蟲類
紀錄類別: 動物學習資源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