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收斂 - 教育百科
ˋ
shōu l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ōu liàn
解釋:
  1. 思想或行為檢點約束,不放縱。
    【例】經過父母的勸導之後,他最近已經收斂不少。
  2. 數學上指一數列或級數,當其項數增至無限大,而其值趨近於某數時,稱為「收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收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放縱、放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ōu liàn
解釋:
1.收取租稅。《禮記.月令》:「命百官,始收斂。」《東周列國志》第二回:「褒珦之子洪德,偶因收斂,來到鄉間。」
2.收穫禾稼。《大戴禮記.千乘》:「方秋三月,收斂以時。」宋.陸游〈蕎麥初熟刈者滿野喜而有作〉詩:「霜晴收斂少在家,餅餌今冬不憂窄。」
3.行為較為檢點嚴肅,而不再放縱。《漢書.卷七○.傅常鄭甘陳段傳.陳湯》:「陳湯儻𦳝,不自收斂。」清.李漁《比目魚》第一一齣:「用豪奴,使狠僕,非是我不知收斂。」
4.數學上指一數列或級數,當其項數增至無限大,而它的值趨近於某數時,稱此數列或級數為「收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收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vergenc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陰極射線管的彩色顯示,指紅、綠和藍三個電子束合併於一像素上。不良的收斂會降低解析度及產生暈白的模糊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收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放浪、放縱、放肆、放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