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攸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3 畫 = 7 yō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迅速快捷。如:「攸然而逝」。
  2. 助詞。置於動詞前,有指代作用。相當於「所」。如:「生死攸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解釋:
  1. 迅速快捷。
    【例】攸然而逝
  2. 處所。
    【例】為韓姞(ㄐㄧˊ)相攸,莫如韓樂。(《詩經.大雅.韓奕》)
  3. 助詞。置於動詞前,有指代作用。相當於「所」。
    【例】生死攸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解釋:
[形]
水流安定的樣子。《說文解字.攴部》:「攸,行水也。」清.段玉裁.注:「水之安行為攸。」
[副]
迅速快捷的樣子。《孟子.萬章上》:「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漢.趙岐.注:「攸然,迅走趣水深處也。」
[名]
1.處所、地方。《詩經.大雅.韓奕》:「為韓姞相攸,莫如韓樂。」漢.鄭玄.箋:「相,視;攸,所也。……視其所居。」
2.姓。如北燕有攸邁。
[助]
1.置於動詞前,表示聯繫作用。相當於「所」。如:「生死攸關」。晉.陶淵明〈詠三良〉詩:「臨穴罔惟疑,投義志攸希。」
2.用於句首或句中,無義。《書經.洪範》:「予攸好德,汝則錫之福。」
[連]
於是。《詩經.小雅.斯干》:「風雨攸除,鳥鼠攸去,君子攸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