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改頭換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tóu huàn miàn
解釋:
  1. 比喻澈底改變。語本《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三○三之二○》。
    【例】小張已經改頭換面,重新做人,我們就不要再苛責他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改頭換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tóu huàn miàn
解釋:
本指一代新人換舊人,面孔不斷變換。語本《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後比喻表面上雖改變,而實質未變。《朱子語類.卷一○九.論取士》:「今人作經義,正是醉人說話。只是許多說話改頭換面,說了又說,不成文字。」《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拿出做八股時套襲成文的法子,改頭換面,做成若干種,也想去賣錢。」亦比喻澈底改變。如:「他出獄後決定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改頭換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tóu huàn miàn
釋義:
指眾生在六道輪迴中不斷地改變形相而神識依舊不變。語出唐.寒山〈詩〉其二一二。後用「改頭換面」比喻形式雖改變,而實質未變。亦用於比喻一個人澈底改變,有重新做人之意。
△「改頭換尾」
典源:
唐.寒山〈詩〉其二一二(據《全唐詩.卷八○六.寒山》引)可畏輪迴苦,往復似翻塵。蟻巡環未息,六道1>亂紛紛。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速了黑暗獄,無令心性昏。 〔注解〕 (1) 六道:佛教用語。指眾生輪迴的六個路途: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典故說明:
寒山,是唐代的隱士,也是一位高僧。姓名和生卒年均不可考,因為長期隱居於天臺的寒巖,因而稱為寒山或寒山子。其詩風與早期的禪宗思想一致,蘊函深奧的哲理。在這首詩中,寒山提到輪迴的苦痛是令人害怕的。眾生在六道中轉化不休,是一片紛亂的景象,在這輪迴中,眾生一直不斷地改變外在的容貌,然而相對的內在實質,則是完全沒有改變。「改頭換面」就是直接摘自詩中的一個成語,被用來比喻形式雖然改變,然而實質卻未因而改變。亦用於比喻一個人澈底改變,有重新做人之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形式雖改變,而實質未變。&比喻一個人澈底改變,有重新做人之意。
使用類別
用在「改變外貌」的表述上。&用在「改過悔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詐騙集團的成員經常改頭換面,令人防不勝防。
  2. 他去整型之後,整個人改頭換面,讓我完全認不出來。
  3. 將他人文章拿來改頭換面,重新發表,也是一種剽竊行為。
  4. 由於整型技術的進步,只要花得起錢,大家都可以隨心所欲地改頭換面。
  5. 許多廠商將舊產品改頭換面變成新產品,這種企圖欺騙消費者的作法,殊不可取。
  6. 小明已經改頭換面,努力奮發向上,我們應該給他鼓掌。
  7. 經過上次的教訓之後,小華決定改頭換面,絕不再惹事生非。
書證:
01.唐.寒山〈詩〉其二一二:「蟻巡環未息,六道亂紛紛。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源)
02.《朱子語類.卷一○九.朱子六.論取士》:「今人作經義,正是醉人說話。只是許多說話改頭換面,說了又說,不成文字!」
03.《水滸傳》第二九回:「且教:改頭換面來尋主,剪髮齊眉去殺人。」
04.明.屠隆《曇花記》第三齣:「縱然再得人身,改頭換面,重來不識自家人。」
05.《平妖傳》第六回:「若得道之後,可往東京度取卿女,雖然改頭換面,卿亦自能認也。」
06.《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冤債原從隔世深,相逢便起殺人心。改頭換面猶相報,何況容顏儼在今?」
07.《文明小史》第三四回:「說不得花了本錢,也把那新出的教科書購辦幾種,拿出做八股時套襲成文的法子,改頭換面,做成若干種,也想去賣錢。」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改頭換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改頭換面、洗心革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改頭換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改頭換面
相似詞 洗面革心、洗心革面、新瓶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