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射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mittance
作者: 張式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熱輻射能量在吸收性介質中進行 s 距離時,能量被吸收部分的比值,稱為吸收率aλ(參見 absorptance),亦即此一吸收性介質的放射率, :
  
  放射率與吸收率為波長λ、溫度 T、壓力 P 與距離 s 的函數;介質的放射率(吸收率)與面的放射率(同吸收率)不同,英文中以字尾-ance區別之。
  上式中aλ表介質的吸收係數,其定義為下:
  
  等溫熱室的熱力平衡,我們可以證明微分的介質體 dv 在立體角 dw 內單位時間的放射能量為:
  
  在4π立體角內的全量可以寫為4πaλiλb(λT)dvdλ=4aλEλb(λT)dvdλ,iλb與 Eλb分別表示黑體輻射強度與發射功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射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