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浪形骸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ˊ
fàng làng xíng h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làng xíng hái
解釋:
  1. 縱情放任,不受約束。
    【例】我今且學作痴狂人,放浪形骸乾坤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放浪形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làng xíng hái
解釋:
縱情放任,沒有約束。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元.宮大用《七里灘》第四折:「疑猜我在釣魚灘醉倒來回來,俺出家兒散誕心腸,放浪形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放浪形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làng xíng hái
釋義:
放浪,放縱、不受拘束。形骸,人的形體。「放浪形骸」指放縱性情於形體之外。語出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後用「放浪形骸」形容縱情放任,不受世俗禮教約束。
典故說明:
修禊是古代的一種民間習俗,陰曆三月上巳日(三國魏以後固定為三月三日),人們會在水邊洗濯,藉此以除不祥和祈福。東晉穆帝永和九年(西元353),王羲之和他的兒子,以及當時名士謝安、孫綽、王彬之等四十一人,在會稽山陰聚會,舉行修禊之禮,並且賦詩飲酒,世稱「蘭亭雅集」。那次盛會有二十六位參與者做了三十七首詩,後來集結成《蘭亭詩集》,王羲之則在會後,用鼠鬚筆、蠶繭紙,以行書寫下一篇序文,說明當時聚會的盛況,並且抒發個人的感懷。文章開頭記述了集會的時間、地點及參與者,並且描寫蘭亭附近的佳山勝水。緊接著訴說四周美景,且「流觴曲水」的活動也為與會人士帶來不少的樂趣。再來則筆鋒一轉,導出世事多變,人生無常,其中說到:「人與人相處交往,共同生活在這世上,轉瞬之間成為過往,有的人喜歡在室內和朋友相互訴說自己的理想抱負;有的人則會寄情於大自然之中,無拘無束。雖然彼此的取捨進退,千差萬別﹔個性愛好,各有不同,一旦遇到喜歡的事物,而暫時感到滿足愉悅時,根本不知道衰老即將到來。可是等到自己對所追求的事物感到厭倦時,情感自然隨著事物的改變而變化,感慨哀嘆也就跟著來了。」後來原文中的「放浪形骸」被摘出,形容縱情放任,不受世俗禮教約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縱情放任,不受世俗禮教約束。
例句
  1. 他才華洋溢卻不被賞識,於是放浪形骸,寄情山水。
  2. 有些藝術家不喜被束縛,往往放浪形骸,遊走四方。
  3. 他不畏世俗之見,總以放浪形骸的言行來凸顯自己的信念。
  4. 過慣放浪形骸的生活,現在的他已難回到朝九晚五的職場了。
  5. 受到親友的鼓勵,他力圖振作,決心脫離放浪形骸借酒澆愁的生活。
書證:
01.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源)
02.唐.姚崇〈遺令誡子孫文〉:「優遊園沼,放浪形骸,人生一代,斯亦足矣。」
03.元.宮大用《七里灘》第四折:「疑猜我在釣魚灘醉倒來回來,俺出家兒散誕心腸,放浪形骸。」
04.明.馮惟敏〈端正好.跳出了虎狼冗套.四邊靜〉曲:「誰識俺放浪形骸,寄傲乾坤外。」
05.《九尾狐》第四七回:「其始尚以品位自拘,到後來各有酒意,莫不放浪形骸,向著寶玉調笑,醜態畢呈。」
06.清.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毋寧爲完全之伶人》:「及父卒,益放浪形骸,以客串為樂,遺產殆盡。」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修心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