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聲 - 教育百科
ˋ
fàng sh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shēng
解釋:
  1. 拉開嗓門發出的聲音。
    【例】放聲痛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放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shēng
解釋:
放開嗓門。《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因思父孫堅如此英雄,我今淪落至此,不覺放聲大哭。」《紅樓夢》第二五回:「賈母王夫人見了嚇的抖衣而顫,且兒一聲,肉一聲,放聲慟哭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放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àng-si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放出風聲或揚言恐嚇、刁難人家。
    例如:伊放聲欲予你好看。I pàng-siann beh hōo lí hó-khuànn. (他揚言要讓你好看。)
  2. [動] 盡情的發出聲音。
    例如:伊雄雄放聲吼出來,害我掣一趒。I hiông-hiông pàng-siann háu--tshut-lâi, hāi guá tshuah tsi̍t tiô. (他猛然放聲大哭,讓我嚇了一大跳。)
  3. [動] 事先交代或聲明。
    例如:伊昨昏就放聲講今仔日欲閣來。I tsa-hng tō pàng-siann kóng kin-á-ji̍t beh koh lâi. (他昨天就有交代說今天還要再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放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