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聲思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inking Aloud
作者: 段曉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放聲思考法或譯為有聲思考法、大聲思考法是一種評估與描述認知結構中程序知識方面的方法。施測者對受試者提出問題,並要求在解題過程中所想到的任何事情大聲講出來。若受試者太過於專心,以致於忘記講話,則施測者會追問他的想法,以使受試者將思考藉口語表達出來。整個過程的錄音和錄影可供研究人員分析。
  研究人員將錄音帶(或錄影帶)和筆記所獲得的資料加以謄寫,最後的謄本稱為「原案」(protocols)。接下來是將「原案」中的資料加以分類,因為「原案」中有許多不相關的資料,故只將符合預先已分類的項目之資料,或是符合從事實中顯現類別之資料,才予考慮。當所有的類別都建立好後,再分析不同組別的學習者,其口語反應在各類別的分布情形,藉以了解其認知活動。
  在晤談方面,由於放聲思考法在整個過程能產生豐富的資料,而這些資料在其他方法中是無法得到的,故放聲思考法會比其他方法優先採用。
  放聲思考法有下列的限制或困難:
  1.不經意的暗示(inadvertent cuing):施測者在活動一開始應避免具有特定的、導向性的評語,而使受試者受到暗示。另外,施測期間施測者偏離了中立的立場給予評述,則可能影響受試者的思緒及思路。故以上的行為施測者應避免。
  2.資料的易得性(accessibility):當個人的認知過程變得自動化時,受試者是無法說出思考過程,故避免要求受試者說出那些自動進行而無法回溯的過程。
  3.認知活動的中斷和研究問題方向的扭曲:認知活動的中斷和扭曲可能有兩個原因,(1)當我們把思考移轉至語言時,需要一些過程,但這些過程不會發生在解決問題方面。(2)一些額外的過程處理能力,可能會干擾到正常的過程處理。故可要求受試者做配對報告以避免認知活動的扭曲。
  4.原案的謄寫問題:精確的原案謄寫,本身就是一項艱難的工作。例如模稜兩可的曖昧手勢,就使得詮釋者必須自己作判斷,因此可能造成因人而異的原案,而影響資料的解釋。
  5.對於幼童的問題:幼童的語言表達能力會混淆資料分析結果的準確度,且幼童無法進行或操作複雜的問題與工作,故以幼童為研究對象可能會有所限制。所以對幼童提供練習時間是有必要的。
  放聲思考法有其利弊,因而應用此法時應避免其缺失,了解其限制,並輔以其他方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聲思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