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風箏 - 教育百科
ˋ
fàng fēng zh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fēng zhēng
解釋:
  1. 將風箏施放於空中。
    【例】今天的風勢不大不小,正適合放風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放風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fēng zhēng
解釋:
利用風力讓紙鳶在空中飛動。如:「每到了春天,孩子們總愛三五成群在空地上放風箏。」《紅樓夢》第七○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也稱為「放紙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放風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te-Flying
作者: 陳耀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放風箏是中國民俗體育活動之一,相傳楚漢相爭之時,漢營韓信利用裝有竹哨的大型風箏在夜間放入空中,使它發出聲響,並配合士兵高唱楚國歌謠,形成四面楚歌,癱瘓敵人軍心,而獲致決定性的勝利。風箏原名紙鳶,〔詢芻錄〕中記載著紙鳶又名風鳶,五代時李鄴在鳶首以竹為笛,施放空中時經風吹過便產生如箏鳴的聲響,因此又叫風箏。又明〔帝京景物略〕中曾載有楊柳青、放風箏的情形,足見這種戶外運動是適合在柳樹青綠的春、夏之際進行。
  風箏的製作用竹篾為骨架,再糊以色紙、棉紙或尼龍、玻璃紙等,也有用麥桿、草紙或塑膠材料製成,取材方式因地置宜。風箏的外觀依體型可分為平面或立體;大型、中型或小型。按其形象有歷史人物、神仙童話、昆蟲、飛禽、水族、走獸、五毒、吉祥物及其他類之別。就數量作畫分有單一、雙數及多數。另外受風面又有硬面和軟面之別。施放時使用的必要工具是線,線的材料可用絲、綿、麻或尼龍線。此外捲線器或線輪可用來協助線的收放,亦是重要工具之一。
  放風箏時首先需選擇空曠的地點,尤其需遠離電線或機場。風是飛行的力量來源,最適合的風力約在二到三級之間。當測好風向之後,將風箏逆風舉起使它上升,然後緩緩放線,讓它隨風而上。若是長型風箏,必須先將各節順序整理好,再由尾巴一節節放上天空。飛起後如有下降情形,可迅速收線直到飛行穩定為止,若風力增加致風箏傾斜或往一邊栽落,此時可放線或往順風方向跑數步。
  放風箏已有制定比賽規則,依照項目分為飛高組和製作技術組。其中飛高組評分以高度占百分之七十、製造技術百分之三十。製作技術組則製造技術百分之五十、表演百分之二十、升高百分之三十。依風箏的種類又分為普通風箏類和長型風箏類兩種。前者大小在五尺以上為甲類、三至五尺為乙類,三尺以下為丙類。後者以三十節以上為甲類,三十節以下為乙類。此外私下之間也有相互鋸斷對方風箏線的戎紙鷂玩法。至於在線上掛紙條或小型紙燈籠,使這些附加物延線而上的玩法也非常普遍。
  放風箏除了施放時需要技巧外,在外形的製作上更具有創造性,是古代流傳下來兼具藝術價值與啟發創意的正常休閒運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風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放紙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