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政黨 - 教育百科
ˋ
ˇ
zhèng d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èng dǎng
解釋:
  1. 由政治理想相同的人結合而成,在一定的紀律下,謀求政治權力,以合法控制政府人事及政策,進而實現其共同政見的組織。
    【例】民主體制的國家中,政黨須得到多數選票支持,才能取得執政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政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èng dǎng
解釋:
由政治主張與利益相同的人結合而成,以謀求政治權力,合法控制政府人事及政策,進而實現其共同政見的組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政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litical Party
作者: 張秀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政黨乃由具有共同政治理念的一群人所組成之社會團體,其目的在獲得國家的統治權,以實現其政治理想與主張。一般政黨之構成要素為黨員、政治主張、組織與領袖三者,茲分述如下:
  1.黨員:黨員為政黨的基礎要件,其對所屬政黨應盡服從黨綱與命令、參與組織與活動、宣揚政綱政策等義務。各國政黨制度不同,黨員之認定因之而異,或有一定條件、程序,或採個人自由認定方式行之。
  2.政治主張:政黨之建立乃基於共同價值觀及政治理想,以為黨員努力的目標。同時,藉政治主張之提出與實現,可獲得一般民眾之信賴與支持。
  3.組織與領袖:組織是使政黨發揮功能之重要因素,可透過有系統方式將黨員組織起來,以共同一致的行動,有效達成政治理想。領袖為政黨組織之核心,可發揮凝聚向心力,及實際領導的功能。
  政黨發揮之功能甚多,約可由下列五點言之:
  1.政府與人民間的溝通橋樑:現代社會具多元價值觀及利益需求,而各種利益的競爭與民意的表達,可透過多種管道對政府政策有所影響,政黨即為重要的管道之一。執政黨須反映民意才能保有執政權,在野黨亦須掌握民意,以爭取選民認同。因此,政黨具有匯集利益、反映民意的重要功能。
  2.組織民眾、教育民眾:未經組織的民眾形同一盤散沙,無法有效參與政治事務。政黨可藉組織的力量,培育優秀人才,教育一般民眾,擴大政治參與的層面。
  3.提名公職人員候選人:提名公職人員候選人是政黨的主要功能之一,也是民主選舉的重要歷程,可藉此達到儲備及篩選人才的目的。
  4.組織政府:組織政府為政黨的重要目標及功能之一。實施政黨政治國家之統治權由多數黨獲得,其成為執政黨後,必須組織政府,實踐其政治主張,並對其政策負責。
  5.協調政府各部門:在實施分權制度的國家,政府各部門難免有互相牽制牴觸的情況發生,影響行政效率及政策品質,若有政黨居中調節,便可促使其和諧有效地運作。
  政黨不同於利益團體或壓力團體,應將二者加以區分:(1)所代表的廣度不同:政黨匯集各種不同的利益;利益團體或壓力團體多僅表達單一利益面向;(2)所追求的目標不同:政黨旨在謀取國家統治權;利益團體或壓力團體旨在促進本身特定利益;(3)組成的分子不同:政黨組成分子廣;利益或壓力團體多屬特定對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政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政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政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ìng-t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政見相同或相似的部分國民,在一定紀律下,為實現其理想而組織的政治團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政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政黨 相關客家語 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