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效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lidity
作者: 呂錘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效度」是指測驗分數的正確性;換言之,就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到它所想要測量的特質的程度。在使用此概念時,應注意以下四點性質:(1)效度是指「測驗結果」真確性的程度,而非指工具的本身;(2)效度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程度」的差別;(3)效度是針對某種特殊的用途而言,而不可認為具有普遍性;(4)效度不是由實際測量而得,而是從已有的證據去推論而得。
  欲了解一個測驗的效度,可從三方面來探討:一.是內容效度(content validity),即分析測驗內容的代表性和取樣的適切性。二.是效標關聯效度(criterion related validity),即測驗和外在效標的相關。三.是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即測驗分數能夠依據某種心理學的理論構念加以解釋的程度。一般的測驗都會對這三種效度加以分析說明。
  因此當一測驗能很真實而正確地測量其所欲測量的特質時,我們便說該測驗具有很高的效度;反之,當其不能真確地測量所須測量的特質,該測驗便不具有效度或僅有低的效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效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