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效度係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lidity Coefficient
作者: 呂錘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效度係數」是一個數量化的指標,代表一個測驗能正確測量到它所要測量的特質或功能之程度。效度係數高表示該測驗能達到所要測量的目標多,也就是能依據測驗的分數有效地預測或推論個體的某項特質。
  效度係數可從測驗的分數和外在效標的分數計算而得;一般適用積差相關來求,稱為效標關聯效度。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同時效度,即計算測驗分數和當前取得的效標之相關,如考驗新編職業測驗之同時效度,可同時施測於一群工廠工作之員工,並蒐集他們的工作績效,求其相關即得。二是預測效度,即計算測驗分數和實施測驗經過一段時間後所取得的效標之相關,如考驗上述新編職業測驗的預測效度,先將此測驗施測於一群應徵者,等到他們在工廠工作一段時間後,蒐集其工作成績作為效標,再計算測驗分數與工作成績之相關。上述兩項效度係數,以同時效度取得較容易,因此,一般測驗大多求同時效度。
  另外,在建構效度中,也有一些指標用來檢驗測驗的品質。首先是內部一致性,即以測驗總分為效標,計算各試題或分測驗與總分之相關,相關係數高表示該測驗內部之同質程度高,即表示該測驗傾向於測量同一心理結構。其次是外在相關係數,即計算新編測驗和相同構念或特質且已具有效度之不同測驗之相關係數,又稱輻合效度(convergent validity),其數值大小反應該測驗效度之高低。同樣也可用此種方法,檢驗新編測驗和不同構念或特質之其他測驗之相關,即區別效度(discriminant validity)如所得相關係數極低或接近零,表示新編測驗不受到另外無關測驗之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效度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