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效應大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ffect Size
作者: 張子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中,效應大小及統計顯著性是兩個探究的重要項目。有關後設分析研究的意義,請參見「量的(定量)綜論」。所謂效應大小是指在後設分析的研究過程上,所分析的每一個研究的實驗處理效應的大小,也就是每一個實驗設計中接受實驗處理的實驗組與控制組之間的差別。為了統計處理,這些實驗處理結果的差別需先經過標準化的處理,才能進行比較與合計。所謂標準化的處理就是把實驗處理的實驗組與控制組之間的差別除以控制組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
  效應大小的值可以代表就某一項研究主題而言,實驗組和控制組之間差異的大小,值愈大,代表實驗處理的功效愈大;值愈小,代表實驗處理的功效愈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效應大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