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效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erion of Validity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效標是顯示測驗所欲測量或預測的特質之獨立量數,作為編製測驗時檢定與建立效度的參照標準,亦即指測驗所要預測的某些行為或量數。如編製學業性向測驗時,可用學校的學業成績為效標。由於各種測驗所採用的效標,有些是屬於現時可以獲得的資料,以此效標所求得的效度即為同時效度;另有一些資料則需俟諸將來始能收集的,用此資料所求得之效度為預測效度,係指測驗分數與將來的效標資料之間的相關。同時效度與預測效度的效標之選擇,須分別依據測驗的實用目的而定。在效度的考驗過程中,效標可能受測驗分數的影響,而導致兩者之間出現假性的高度相關,即產生所謂效標混淆現象。
  通常效標關聯效度多係對其一特殊的效標而言,一個測驗對不同的受試者在不同的場合具有不同的功能,其效標也隨之而異。如近年來為配合人員甄選與職業輔導的需要,人事心理學者發展出兩種新的效標關聯效度,即合成效度(synthetic validity)與區分效度(differential validity)。前者係以職業表現為效標,根據工作分析的結果而決定不同工作項目所占的比重,且分別求出測驗分數與各工作項目間的相關係數,再按不同的比重加權計算,即可得出合成效度,以預測整個的工作效率。後者係以兩者之差作為區分效度,可表示擇業成功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效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