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敏捷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gility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訓練名詞。身體局部或全部,變換各種方向的快速能力。此能力是外界刺激由神經衝動,快速和正確的傳達,及肌肉收縮速度來決定,有賴於肌力、耐力、速度、平衡以及技巧等各方面能力的配合。是人體體能主要因素之一。一般以巴比測驗、折返跑以及反覆側滑步(side step)等方法測驗。可藉從事快速改變方向的運動訓練,以增強或改善敏捷性。體重過重會阻礙敏捷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敏捷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gility
作者: 林學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敏捷性為身體迅速變換體姿、移動位置和快速準確改變方向的能力。通常欲使身體改變方向,必定包括起跑、停和轉身等動作,故其與平衡控制、肌肉控制、速度和協調性等均有密切關係。
  敏捷性的優劣是由神經感覺和肌肉機能動員的情況來決定,通常敏捷性在二十歲左右達到最高峰,以後便逐漸減退。敏捷性的訓練方法,包括有各種方向變換的快速訓練、一般的折返跑及左右跨步等。
  敏捷性的測量方法,因為敏捷性含有跑的成分在內,故與速度有關,因此要把速度的成分降低才能確實測出敏捷性。一般來說,可用縮短跑的距離來降低速度的影響,如此便能強調敏捷性的中急跑、急停和緊急轉身的因素。
  敏捷性之測驗大致可分為二大類:第一類是在畫好的場地中不斷地轉向跑,包括有曲折跑、跑8字等方法;另一類則是在兩平行線間來回跑,包括有折返跑、定時來回跑等。通常要測驗敏捷性很難用單一的測驗來予以評鑑,所以必須用二種或三種測驗來作綜合評鑑,較常用的方法有局部或全身反應時間、巴比測驗、反覆側跑、折返跑等。
  敏捷性的測驗用途有:(1)可使體育教師判斷那些學生是最靈敏的;(2)可作為預測運動潛力及選材的一項指標;(3)可作為一般運動能力的測驗之一。
  敏捷性在運動中扮演著一個決定性的角色,諸如:籃球的急跑、急停、上籃動作,和網球、羽球中步法的變換,以及足球的帶球過人等動作,一切都需靠敏捷性來完成。由此可知,若要提高運動成績,敏捷性之訓練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敏捷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