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敘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ù lù
解釋:
1.次第記載。《三國志.卷五三.吳書.薛綜傳》:「敘錄功美,垂之無窮。」
2.漢成帝命劉向校中藏經傳諸子詩賦,每一成書,皆條例篇目,總其旨要,奏錄之。如《管子敘錄》、《戰國策敘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敘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敘錄是中國目錄中體制之一,後代或稱作解題,或名提要、書志。其制首創於漢代劉向。西漢成帝時,劉向奉詔整理內府的藏書,在經過校讎、抄錄後,劉向於每種書前各寫一篇敘錄,說明校讎的經過,並介紹其書的作者生平及學術師承,與書的內容主旨,附在書前,進呈皇帝,俾皇帝在閱讀之前,能對其書先有一番了解。劉向將他所寫的各書敘錄,集在一起而別行,名曰〔別錄〕,凡20卷,立下了目錄書的楷模,使後代撰寫目錄者有所遵循。
  有敘錄的目錄書,佚傳者如晉荀勗〔中經新簿〕、劉宋時王儉〔七志〕、梁阮孝緒〔七錄〕、惰許善心〔七林〕、唐元行沖〔群書四部錄〕、毋煚〔古今書錄〕等;今雖傳世,但出於後人輯錄並非全本的有宋王堯臣〔崇文總目〕一種;今傳世的目錄則有宋晁公武〔郡齋讀書志〕、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明高儒〔百川書志〕、清紀昀〔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等,不過能達到劉向敘錄標準的則少見,所以我們對一部目錄的優劣,從其敘錄撰寫的好壞即可以評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敘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