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外別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wài bié chuán
解釋:
佛教裡的禪宗。禪宗的傳承據說是釋迦牟尼佛在一次法會上,拈花微笑,坐中無人能解,只有摩訶迦葉能契悟佛意,因而得到佛陀的付法,啟開禪宗以心傳心的法門。因為此法門不經由經典教授,所以稱為「教外別傳」。宋.鄭昂〈景德傳燈錄跋〉:「如此世愚人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便疑《楞伽經》宋已有之,非達磨攜至,豈不悖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外別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阿財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外別傳」係禪宗的心傳方法;不立文字、不設語言,亦即不載於佛教經典,不通過教家宣說,而是通過直指人心,心心相印的特殊方式,以心傳心,使人直入佛陀的悟境,此稱之為「教外別傳」。因此,禪宗又稱之為「別傳宗」,即「教外別傳宗」的省稱。
  教外別傳的禪法,一般以為是菩提達摩所傳的祖師禪。〔五燈會元卷一〕載釋迦牟尼佛:「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臨濟語錄〕:「及落髮受具,居於講肆,精究毗尼,博賾經論。俄而嘆曰:『此濟世之醫方,非教外別傳之旨。』即更衣游方。」方可見禪宗特重正不立文字的心傳方法,因此不滯教門文字、語言,而是以印為旨。又據〔祖庭苑卷五‧懷禪師前錄〕所載,禪宗傳法諸祖原亦以三藏教乘接引弟子,直至達摩祖師時,始單傳心印,破執顯宗,即所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外別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