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參觀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參觀日為中小學每學期定期舉行一次的親師溝通活動,由學校具函邀請各生家長蒞校參觀師生教學活動,共商學生教育的措施,謀求學校與家庭的配合,並藉以尋求親職教育的改進。此種活動係於民國六十九年(1980)由臺北市教育局局長黃昆輝首創並先於臺北市中小學實施。
  「教學參觀日」活動的內容,一般均包括親師座談、成績展覽、實地教學、學藝表演等四項,與一般家長聯合會相似。在學校行事曆表定的這一天裡,家長來到學校,通常會參與下列的活動:(1)報到及領取學校設施、教學情形、訓輔活動等書面資料;(2)聽取級任或導師簡報班級管理目標、常規要求、成績考察程序等相關事項;(3)參觀校園環境、圖書設備、教室布置、教學演示、作業展覽等;(4)親師座談學生之言行表現、家中之教養方針及雙方合作之一切問題。有些學校可能還會舉辦親子園遊會或運動會等活動,期以增進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彼此之間多方面的交流與了解。實際上,此種活動與「懇親會」、「親師會」、「母姊會」,都是中小學校舉辦「家長聯合會」的一種實施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參觀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