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媒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Media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媒體又稱為媒介,在一般用法上,用以表示在傳播過程中,在傳播訊源(source)與訊息接受者(receiver)之間,承載訊息的中介物,如報紙、影片等。如傳播的目的是教育或教學時,所用來承載教學訊息的中介物,即稱為教育媒體或教學媒體。
  教學媒體的觀念與教育媒體相近;廣義來說,當媒體所傳遞的訊息具有教育意義時,即可視之為教育媒體。狹義而言,教育媒體係指其有明確的教育目標與對象,為特定教育活動規劃而製作的媒體;此種為特定教育活動所設計製作的媒體又可稱為教學媒體。
  新的教學媒體如電腦或互動式光碟,除了承載與傳遞訊息的功能外,尚具有控制與管理教學過程的能力。
  由於媒體又分為硬體(hardware)與軟體(software),其中硬體是指各種用以製作或呈現軟體的機器設備,而軟體則為實際呈載訊息的媒介。教學中所利用的視聽媒體亦可分為硬體與軟體,例如幻燈機、透明片放映機、電影機、錄影機等均為硬體,而相對的軟體則依次為幻燈片、透明片、電影片、錄影帶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