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心理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sychology of Instruction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心理學是一門新興的學門,從一九六九年「教學心理學」(Instructional psychology)一詞正式出現於美國的〔心理學回顧年鑑〕(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後,教學心理學開始蓬勃發展,有關的論述和研究也相繼出現;從最早重視教學模式設計、學生靜態的特質等,發展至重視認知結構、教學理論與訊息處理歷程的聯結、強調人的可改變性特質等研究。教學心理學在二十多年內不斷的創新和拓展,一方面是因為有其歷史淵源和哲學的理念基礎,一方面更由於認知心理學研究趨勢的影響,使教學心理學逐漸獨立於心理學的領域,直接以學校情境中的教學、課程和教法為研究素材,建立教學理論模式,從實際教學運作中尋找教學該探討的問題和研究方向。教學心理學發展至今,其整體的研究趨勢有下列幾個方向:
  1.局部理論及認知學習方面的研究逐漸在擴充中,不僅重視教學與學習的問題,更重視課程的特定內容的研究。現在研究領域已從語文理解、數學解題等方面,擴充到寫作、科學、社會學、音樂、體育等方面的研究。
  2.教學心理學的研究重視歷程取向,已逐漸取代早期的成果取向,如重視教的歷程、教室管理的問題、認知歷程等。
  3.教學心理學重視教學的整體架構及理論模式,強調動態取向、動態評量的研究。以往研究教學設計著重於減少教學誤差的研究,目前的研究則重視學生原有知識、認知歷程、學習策略、訊息處理特徵及學生特質的改變等問題。
  4.教學心理學對「教學」與「學習」的觀念,已從早期重視處方性教學到目前重視直接教學、後設認知、認知策略的教學等問題的探討,企圖建立一些有助於教學歷程的教學理論模式,增進教學目標的達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心理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