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操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Manipulations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操作為教學歷程中重要的一環。包括教師的教學方法及教學策略的應用。教學活動的安排等所有教師教學的行為,以及課程內容的組織及設計。強調教師如何教以及教什麼的歷程,而這些歷程則依教師的特性及課程組織的特質而有不同操作及安排。
  行為論取向者重視教學歷程中「教學操作」與「結果表現」的關係。「教學操作」是呈現給學生的刺激,而「結果表現」則是學生在學習上的反應。這兩者都是外在可觀察的事件。因此,行為論取向者認為教學操作是依靠外在環境及教材安排,及教師教學的掌握為主。教學操作的優劣,攸關學生學習結果的表現。
  認知論取向者重視教學歷程中外在因素(知教學操作和結果表現)和內在因素(如學習歷程、學習結果及學習者的先前知識和技能)之間的關係。所以此學派學者認為「教學操作」與「學習者特性」會同時影響學習者的內在認知歷程(如注意、編碼、檢索),這些歷程會影響學習者新知識的獲得,因而影響實際學習結果的表現。換言之,認知論者認為「教學操作」並非是直接影響學習者「學習結果」的因素;「教學操作」經由中介的認知歷程及個人認知結構改變,才會影響到學習者最後的學習結果及表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操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