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aching Cycle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是由一些有順序且彼此相關的行動所形成的意圖性活動,而教學環則是以課室中師生語言互動行為的順序,說明班級教學時師生溝通的類型。
  比列克(Bellack)等人(1966)將教學視為一種「語言遊戲」(language game)。師生猶如選手一般,使教學活動進展得好像棋盤中棋子的移動。有若置身於棋賽中,教師與學生利用戰術和策略達到目的。因此行動似乎是以邏輯順序或循環組合的方式進行,而形成所謂的教學環。教學環因此是一些彼此相關的教學行動順序之類型。
  教學以其在班級對話中的功能而分類為誘發(soliciting)、結構(structuring)、反應(responding)和回應(reacting)四種教學行動。「誘發」指的是教師或學生企圖引發班級某一成員的語言或非語言行為。大部分的學者以為誘發只指發問或語言的反應,但也有少數學者以誘發一詞涵蓋發問和許多有關管理和指導性的語言或活動。「結構」指的是教師或學生企圖補充課文內容並提供長期或即刻的方向架構,以導引課文內容教學的進展。結構的行動可在教室內師生言語互動的任何時刻發生,可由教師或學生發起。「反應」指的是任何用來滿足別人所提出的問題、要求或命令的任何語言和非語言的行為。教師應學生要求而幫助他、學生回答教師的問題或學生遵從教師命令做練習等,都屬反應的行動。「回應」的作用在於以澄清、綜合或擴充等來改善或裁定先前說過的話。教師讚美學生的答案,就是回應的行為。
  就邏輯而論,教學環必須以一種誘發或結構的行動開始,因此誘發與結構兩者是屬於起動策略,其功能是引導教學環的進展。相對之下,反應與回應的教學行動在本質上屬反射行為,是由前一項行動所引動的。沒有誘發或結構的行動,則無反應或回應的行動可言。
  教學環的行動順序大約有下列數種類型:
  1.誘發
  2.誘發-反應
  3.誘發-反應-回應
  4.誘發-反應-回應-回應
  5.誘發-反應-回應-反應……回應……
  6.結構-誘發-反應-回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