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社會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ology of Teaching
作者: 陳奎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社會學是研究社會學與教學之關係的一門學科;其主旨在從社會學觀點探討學校教學有關的問題。教學社會學可視為教育社會學的分支科學。其研究重點在學校內部組織與班級教學過程,分析一切影響學校教學的社會因素。
  最早研究教學社會學的學者,是美國華勒(W. Waller)。他在一九三二年出版〔教學社會學〕(Sociology of Teaching)一書,至今仍受到相當的重視。該書主要內容包括:(1)學校為一種社會組織的原因及特徵;(2)學校與社區的關係;(3)學校文化的特質;(4)師生關係;(5)教師的職業型態及行為特徵;(6)改進教學的建議。
  近十幾年來,教育社會學的發展,在「微觀」的研究方面,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此類研究著重於學校內部社會體系中人際關係,包括教師角色與師生關係、學校組織與學校文化,以及教育內容與歷程等。循此一新途徑的研究成果愈來愈多,對於充實教學理論的社會學基礎,有相當貢獻。唯如何進一步建立完整的理論體系,有待關心此一領域的學者繼續努力。
  我國林清江在〔教育社會學新論〕(五南書局,民國70)一書,與陳奎憙在〔教育的社會學分析〕(〔現代教育〕,2巷3期,民76年7月)一文中,對於我國教學社會學的建立,均提出個人看法。他們認為今後建立我國教學社會學的理論體系,應包括下述內容:
  (1)學校社會功能的分析;(2)學校組織、學校文化與教學的關係;(3)社區、家庭背景與學校教學的關係;(4)班級社會體系與師生關係的分析;(5)教師社會地位與教師團體特徵的分析;(6)教學社會學與教學心理學協調途徑的研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社會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