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系統設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 ISD
作者: 朱湘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系統設計,有時又譯為系統化教學設計。其基本精神,在以系統化的方法,分析、設計、製作、執行及評鑑教學過程,以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以下分別說明上述五個階段的內涵。
  (1)分析教學需求:本階段的主要工作,在以需求評量(needs assessment)為手段,找出理想和現實間的差距,並據以訂定應該教授何種知識、技能和態度。
  (2)設計教學方式:本階段的首要工作,在依學習者需求及課程內容特色,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及內容架構圖,以做為設計教材、選擇教法和評量成效的標準。因此,在這個階段完成時,將有完整的課程發展藍圖。
  (3)發展教學教材:教材內容包括講師手冊、學生手冊、教學媒體、及學習成就評量工具。它的發展與製作,有時需要外聘專家及媒體專家的參與。在教材正式推出前,最好先實施「形成性評鑑」(formative evaluation),以修正不盡合宜之處。
  (4)執行教學活動:是驗證及實現以上三階段工作成果的時刻。為使教學活動能夠順利推行,必須要有充分的教學支援。同時教師亦要能彈性、靈活地修正教材,以因應臨場偶發的狀況。
  (5)評鑑教學成效:在教學結束後,進行總結性評鑑(summative evaluation),做為改進下次教學的依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系統設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