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計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sson Planning
作者: 何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計畫」是教師為完成某一教學任務,預先擬定的教學內容和步驟;它是教師從事教學的依據,教師進行教學的指南,也是成功教學的重要前提。教學計畫的目的在提升有效學習,促進教學的改善。
  教學計畫分為長期計畫和短期計畫兩種。長期計畫又稱教學進度計畫,是把全學期的整個課程,以週為單位,按照單元加以規劃的草案。通過此草案,教師可以清晰地綜觀課程全貌,明瞭其中的重要概念和關聯,將這些重要概念和關聯的教學貫穿於整學期教學之中,並可做有效的時間控制。短期計畫是一天或數天的詳細計畫,又稱為教案,內容包括:教學目標、所用的教材和輔助材料、教學方法、教學活動、時間分配、評估方法及學生的作業。
  從事教學的教師是擬定教學計畫的主體,其同事和教育行政管理者可以成為顧問。學生雖不直接參與教學計畫的制定,但他們在教學中的活動和作用是教學計畫中毋庸置疑的重要方面。
  學科知識是擬定教學計畫的藍本,教育學、學生發展心理學和教學法是其理論基礎。進行教學計畫時,既要重視學科知識的連貫性、系統性,又要注意根據學生的發展特徵,選用正確的教學法。教學計畫完整地擬定後,教師在課堂上的注意力就可以轉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觀察學生的差異。
  早期教學計畫只是教師準備傳授書本知識,預先準備的程序。隨著社會對教育的要求不斷擴大,教育學不斷發展,教學計畫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增多,包括學生在教學中的作用、師生之間的關係、課堂管理問題、知識學習和學生能力的發展關係、知識學習和學生行為的改變關係、知識學習和學生心態的轉變關係,以及教師自身修養的提高。新任教師和資深教師由於教學經驗累積程度不同,他們的教學計畫應有差異。新任教師的計畫越詳細越有利於其掌握課堂,避免缺乏經驗、隨機組織教學活動產生的弊端。有經驗教師的教學計畫表現為前後有鋪續的統籌謀畫,益於學生系統地掌握重要的知識內容,並提高學習興趣。教學計畫決不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複。完成每一教學任務後,教師需做補充筆記,總結優劣,為今後的教學改進累積素材。
  現在的教學計畫擬定中,班級管理是一個被普遍重視的因素;教師要能預測學生可能遇到的特殊困難和班級管理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列入教學計畫之中。教師要做好心理和實際教學準備,課堂中意料不及的情勢出現,有可能中途改變原來的計畫。教學計畫隨時可能改變,關鍵是教師如何利用這一改變,達到更佳教學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