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設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Design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設計」是建立在學習理論之上,是一種系統規劃的教學藍圖。此一藍圖的目的是將教學的五大要素:學習者、教學內容、方法、學習目標、和評鑑,作最有效率的安排;亦即使教學者能依此選擇並組織課程內容,並擇取最好的方法,使學習者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學習目標。
  最初的教學設計起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某些軍事訓練中的系統程序設計,逐漸推廣到成人教育、工業界、醫療衛生界等的培訓教育。而正因其廣泛地在各級學校和工業界運用,由於著重點不同,在文字上很難找到一種一致的定義。它常常易與課程發展、教學計畫和教材製作相混淆。課程發展解決的是教什麼,教學計畫則是怎麼教;當對教學要涵蓋的內容有了定論之後,教材的編寫、教學器材的製作和教學計畫都成為教學設計的一部分。
  教學設計人員包括設計專家、學科專家、評鑑專家和教師。設計專家是教學設計的主導,他們擅長於程序設計,了解設計科學和理論,免除設計中不合效益的偏差。
  在教學設計成為一門專門領域的發展過程中,對於教學設計的過程應以什麼為重,歷來有五種不同的觀點。其一為藝術觀點(artistic approach),是將教學視為一種藝術、教師便是藝術家,依據每一刻不同的情境,精巧地調整每一次的教學活動,使之絕不與任何他次雷同。因此,此一觀點否定教學設計可以用任何公式化的模式套入,而強調設計者之知識、能力、創造力和經驗各方面的整體配合。第二種為科學觀點,它的源起是歐洲傳統教學理念,指出科學地培養教學設計專家的必要。一九五○年代,美國教育家施金納(B.J. Skinner)首創教學和學習之間的比較性研究,揭開了編序教學的序幕,此一觀點的中心概念正與藝術觀點相反,它強調教學設計要可以將教師因素減至最低點的教學系統,以保證教學的效率。此觀點在一九六○年代被工程觀點(engineering approach)所取代,它認為設計是確定、設計、檢驗和調整教材的過程。由於此觀點重視舊有資料的吸收並依檢驗結果修改既有系統,而完全漠視現象的成因,使得所謂的設計成為僅進行修改工作的黑盒子。第四種是問題解決觀點,重視教學中困難的起源,並強調創造和分析的作用。它強調在發現理想和實施之間的困難點之後,盡可能找出最多的創新性的解決方案,並一一詳細分析各自的優缺。第五種為人性因素觀點(human factor approach),它指出任何新方案的發展,其成敗之因主要在參與的人員因素,而這些因素如態度、期許等又是不斷變化的。所以,所謂教學設計的發展,實際上是教學者的發展。此一觀點提醒教學設計者:未將人性因素考慮在內的設計,是絕對無法成功的。
  教學設計的理論集多家學派所成,主要包括:系統化理論、學習學說和訊息交流理論爭。系統化理論為教學設計的全盤規劃奠定了基礎;學習學說為研究教學過程提供了依據;訊息交流理論研究訊息交流的形式、管道和回饋。運用到教學設計後,對知識傳播手段,尤其是用現代視聽媒介傳播知識有極大實踐價值。由於各學科的專業不同,教學設計中各學科採用的專業理論也不一,如美學理論多用於視聽教材設計;通訊理論用於媒體和信息設計;結構理論用於訊息設計;然而,事實上,教學設計專家往往集幾種理論為一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設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