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資源中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Resources Cent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學資源中心的功能職掌,與教學媒體中心(instructional media center)、教育媒體中心(educational media center),或視聽教育館(audio-visual education center或audio-visaul center)與視聽教育中心相近似,均以推廣視聽教育,提供視聽媒體相關的製作、流通、管理與專業諮詢服務等工作為主。這些名稱的差異主要乃國外視聽教育界理論調整體教學資源的管理、流通、設計、發展與製作等服務,以支援學校或學區的教學活動。
  教學資源中心的角色定位與「學習資源中心」不同,前者的服務對象以教師為主,是一個配合教師教學,提供相關服務的單位。而後者的直接服務對象為學生,為學校、學區,或社區所共同設立的,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的,廣泛的蒐集各種形式的資料,以提供學生學習所需的服務單位。其角色功能與圖書館類似,但與傳統圖書館相較,學習資源中心的館藏多與學校課程有關,並常是多元媒體的自學教材形式。國外有的中小學圖書館依其角色定位,不採用圖書館的名稱,而直稱為學習資源中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資源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