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電視專用波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Television Fixed Service,簡稱ITF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於1963年,將無線電波頻率範圍在2500兆赫(MHz)至2690兆赫間的波段,定為教學電視專用波段(Instructional Television Fixed Service,簡稱ITFS),提供給學校對校內或學區內播送電視教學節目用。因為此波段的電視頻道採用特殊的傳送方式,且傳送的節目內容限定為學校所播放的電視教學節目,故又可稱為教學電視定向傳送系統。
  2500-2690兆赫是屬於微波(Microwave)的範圍,雖然微波的傳送與一般電視用的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或超高頻(Ultra High Frequency,簡稱UHF),同樣是經由空中傳送(Over-the-Air-Transmission),但其頻率範圍不同,一般的家用電視機必須用特定的接收天線接收後,並透過降頻器(Down-Converter)轉換成極高頻電波,始能收看,因此是一種封閉的開路電視系統(""Closed"" Open-Circuit Television System),一般均將之歸類於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elevision),有的學者甚至將此類微波傳送的電視系統稱為,短路電視(Short-Circuit Television)。
  教學電視傳送系統因為採用微波發射,因此有一些限制及特色,分別說明於下。微波傳送的有效距離只有20英哩半徑,且必須是目視所及(Line of Sight)的範圍,傳送點與接收點中間不能有任何阻礙物,因此並不適合於商業電視臺作節目廣播用,但對於校區內或學區內閉路電視教學用途而言,或作為校區間教學節目之傳送,則相當適合。此類系統的一項優點在於設臺費用低廉,約為開路電視系統的5%至10%,此等費用對於中、小型的大學或學區而言雖仍太高,但對大型的大學或學區而言,比舖設管線(光纖或同軸電纜)的有線閉路電視系統(Wired Closed-Circuit System)要便宜。教學電視傳送系統的最大優點在於可以同時傳送或接收多頻道的節目,根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規定,每一個設臺執照,可以同時分配4至6個頻道供節目傳送或接收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電視專用波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