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室氣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ssroom Atmosphere(Climat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室氣氛」是在教室中教師與學生互動關係所產生的一種感受,包括由心境、感情、態度、語言動作等集合而成的無形感受。在教學中,氣氛與其他任何活動一樣,氣氛對學習有密切的關係。適當的教室氣氛使人感受到融洽和樂而活潑。
  不當的教室氣氛顯示秩序紊亂,或者冷酷,或者嚴肅沈悶。尤其是由脅迫造成的環境氣氛,可能使人有窒息之感。
  良好的教室氣氛顯示溫暖愉快,對學生和學習都重要,所謂「如沐春風」便是由教師所造成的令學生愉悅、而樂於學習的一種氣氛。
  形成適當的教室氣氛,教師可採取下列的行動:(1)維持學生的自尊;(2)鼓勵學生的參與和互動;(3)助長學生的成就;(4)形成自由而規律的舒適環境;(5)培養積極的師生關係;(6)建立群體的凝聚力;(7)提醒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8)培養學生的合作技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室氣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