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師節 - 教育百科
ˋ
ˊ
jiào shī ji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shī jié
解釋:
  1. 我國國定節日之一。民國四十一年,政府為發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育精神,特定孔子誕辰九月二十八日為「教師節」。當日多有表揚全國優良教師的活動。
    【例】每年的教師節,各地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示慶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教師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shī jié
解釋:
民國四十一年,政府為發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育精神,特定孔子誕辰九月二十八日為「教師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師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師節的緣起,據〔第一次中國教育年鑑‧教育雜錄〕,係民國二十年(1931)五月間,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鑑於國內教育人員待遇菲薄,地位不高,缺乏進修機會,遂約聚教育同志,創議設立「教師節」以謀改善;並議定該節日於每年六月六日舉行,又稱「雙六節」。事經教育部批准。後為配合孔子誕辰,於民國三十二年十一月改定八月二十七日為教師節。迨政府遷臺後,當時負責培養中學師資的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院長劉真,有感於每年的國定教師節,正值暑假期中,師生星散,聚會困難,勉強舉行慶祝,殊失尊師的本意,乃請該院教授程發軔依據曆法重加考證結果,確認孔子誕辰應為國曆九月二十八日,師院當即備文報部轉呈行政院核示,經二五二次院會通過,並於四十一年(1952)八月十八日明令修正;教育部遂於同年九月二日公布〔各級教育行政機關學校教育團體慶祝孔子誕辰及教師節辦法〕,定孔子誕辰九月二十八日為教師節,要求各級教育行政機關、學校及教育團體,於該日應舉行慶祝會,以倡導尊師重道風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師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