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師輔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acher Supervision/Guidance
作者: 梁茂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師輔導主要在輔導教師之教學工作,並就教師心理與生涯規劃予以導引。
  就教學輔導而言,指受過專業訓練並具豐富教學經驗者,引導或協助教師,提升其教學能力、改進教學方法、熟習課程發展、解決相關教學問題,進而增進學生學習機會,達成預訂教學目標。
  教師輔導的目的,旨在藉由協助引導之歷程,增進教師應具備之有效教學方法、良好診斷與溝通技巧、處理教室管理、學生訓育問題等能力,以達成教學目標,此乃教學輔導人員與教師直接互動的歷程。教學輔導人員可涵蓋督學、教學輔導團成員、學校校長、學年(學科)主任、大學校院有關教授等。督學及學校校長雖能擔任行政與諮詢之任務,唯較易被視為行政人員。為達成教學輔導的目的,教學輔導人員應超出行政人員的地位,以訪視與輔導的方式,取代視察與監督,專注於教室中師生的教學互動,直接為教師提出處方與引導,激勵與客觀的建議並進,縮短教師與輔導人員之心理距離。
  就教師心理與生涯規劃的輔導而言,其主要目的在協助教師適應教學環境,減少角色衝突,增進心理調適能力,並規劃完整的教學生涯,促進其潛能的充分發揮。
  學校輔導人員、校長、大學院校心理與輔導系所教授均可擔任此方面的輔導工作;教育行政機關則可安排各項進修活動,規劃教師生涯進階,使教師不斷充實自己,維持相當的自尊,保持心理健康,進而激發教學的信心,對教學水準的提升與維持,尤有助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師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