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然後知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然後知困」指教學時教師遇到困難,經過反省,設法突破困境而得到長進。〔禮記.學記〕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如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文中指出教學的重要性及其功效,在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可能無所不知,在遇到有所不知的時候,便是困境;或者是原以為簡單淺顯者,到了要解釋的時候卻不能清楚講明;或者即使懂得,卻不能讓學生很容易的懂得。遇到這些情形,便要策勵自己,修習不倦,以增益學養。故張載云:「困者,益之基也。學者之病,正在不知困爾。自以為知,而問之不能答,用之不能行者多矣。」王夫之云:「教以困而自強則學益充」。教學難免會遇到困境,然而困境卻正是增益學養的契機。在「教學相長」之後,文中接著又說:「兌命曰:學學半,其此之謂乎!」其中「學學半」的前一個「學」字,也做「斅」,是「教」的意思。即是說,教學工作並不純是「教」,教是「成人」的工作,但同時還是要學,學是「成己」的工作。即使做了教師,還是要一面教,一面學,因為學無止境,做教師的人還是要不斷進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然後知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