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科書 - 教育百科
ˋ
jiào kē s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kē shū
解釋:
  1. 專門編寫給學生上課用的課本。
    【例】教科書應隨時代的變遷做適當修訂,以順應潮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教科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kē shū
解釋:
教學活動中,在一定範圍內,專門編寫給學生上課用的課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科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xtbook
作者: 鄭世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科書一向被認為居於教育系統的核心地位,因為它不僅是教學的主要資源,而且傳遞了文化的精華,造塑了社會的價值,對於個人的智識發展及提高國家的文化水準的重要不容忽視。儘管隨著電子時代的來臨,視聽器材如投影機及電腦等新科技的產品已被用在學校教學,但是教科書的地位卻仍屹立不搖。依據所羅門(M. Solomon)的調查發現,教科書所占教學資源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英格利斯(R. English)的研究也指出:教科書在中小學階段的各科教學中提供了百分之八十的資訊;艾波(M.W. Apple)研究全美國一九八○年的書籍市場共約六十億美元,而教科書占有四分之一,由此可見教科書的重要。
  有關教科書的定義不少,例如:
  1.教科書是一種教育工具,在教學過程中擔負著重要的任務。
  2.教科書是一種結合教育系統中的等級制度並加以順序編排的知識。
  3.教科書是教育的媒介物。
  4.教科書是社會的穩定元素,是一種社會控制的主要工具,傳遞訊息,用以規範或禁止下一代的行為。
  5.教科書是印成的有結構的知識,用以結合教與學的活動。
  6.教科書是政治社會化下一代的利器。
  7.教科書是用於教室中精選的知識。
  8.教科書是塑造人,賦予認同體的知識。
  9.教科書是自文化遺產中為學習者所精挑細選的知識。
  10.教科書兼具經驗的與規範的(empirical and normative)的陳述。
  11.教科書是學校教育中對話的一部分。
  12.教科書是文化與意識型態的濃縮體。
  上述這些不同的定義,可以區別成兩大類。第一類是採結構功能學派的觀點,認為教科書具有正面的生產性(productive)功能;第二類是採批判理論的觀點,認為教科書具有負面的再製(reproductive)功能,是少數的統治者用以操縱被統治者,並保有自己利益的政治工具而已。這兩類定義皆強調教科書的重要,只不過其方向適好相反。由此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教科書是具有雙刃本質的教學資源,是寄寓著意識型態的合法知識,是師生對話的橋樑,而其生產性或複製性功能的發揮與否,則有賴師生於教學過程中加以檢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科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課本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