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史的價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ts Value: History of Education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史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認識人類以往教育活動的狀況,借著教育史實的探討,歸納其原理原則,作為分析或了解當前教育問題的依據。教育史具有下列研究價值:(1)提供教育歷史的事實;(2)提供原始性的教育史料;(3)認識文化演進與教育實施之間的關係;(4)解釋人類過去教育活動及其相關因素;(5)有助於發現教育理論與一般學校實施之間的相關性;(6)提供了解現今教育實施與過去的關係;(7)促進教育專業人員擺脫偏見,建立正確的教育觀;(8)尋求教育發展與人類文明息息相關的各種信念。
  教育史研究的範圍廣闊,如以往的教育制度、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論、教育運動、教育機構與教育問題,以及教育家的研究等。這些均有助於我們對教育問題的深入了解和比較分析,從而提升教育理論與實際素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史的價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