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媒體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ˇ
jiào yù méi t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yù méi tǐ
解釋:
用來溝通和達成教學目標所運用的工具或媒體。如教材、教具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育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Media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媒體又稱為媒介,一般用於表示在傳播過程中,在傳播訊源(source)與訊息接受者(receiver)之間,承載訊息的中介物,如報紙、影片等。
  廣義來說,當媒體所傳遞的訊息具有教育意義時,即可視之為教育媒體。狹義而言,教育媒體係指具有明確目標與對象,為特定教育活動規劃而製作的媒體。
  張霄亭教授指出,教育媒體的發展歷程可概分為六個階段:
  第一代教育媒體:包括偶戲、模型、展示品、圖表、地圖、粉筆板等。這些媒體中有的如教育一樣古老,但仍是各級學校教育中相當有效與重要的媒體。
  第二代教育媒體:包括教科書、作業簿及測驗等。這些媒體的發展乃基於鉛字印刷的發明,使公共教育得以普及。
  第三代教育媒體:包括照片、幻燈單片、幻燈捲片、電影片、錄音帶、無線電廣播、電視等。這些媒體多發展於十九世紀末期與二十世紀初期,使教育媒體正式進入了視聽的時代。
  第四代教育媒體:包括各種編序教學(programmed instruction)的教材、教學機(teaching machine)及語言實驗室(language lab)等。這些媒體的發明強調學習者與媒體間的互動,使個別學習的過程自動化,而非僅將媒體作為教學的一種輔助工具。
  第五代教育媒體:即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 CAI)的發展。由於電腦的發明與其在教學上的應用,延續強調前期媒體使教學過程自動化與個別化的導向。
  第六代教育媒體:即現今超媒體(hyper media)、電腦多媒體(multimedia)、光碟(optical disc)的科技、電腦化的學習網路、互動的隔空教學科技以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等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Media
作者: 黃雅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媒體(Media)之主要目的是用以傳遞訊息(Message)。廣義來說,當媒體所傳遞的訊息具有教育上的功能時,我們即可認定其是屬於教育媒體的範疇。狹義而言,教育媒體是一套經過系統化設計的教育活動中用來承載教學內容的媒介。亦即是說它是具有明確的目標及對象,並在規畫整個教育活動時便已將其在整體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予以設計考量而製作的媒體。教育媒體的發展可分為6個階段:
  (一)第1代媒體:包括演示、戲劇、展覽品、模型、圖表、地圖、粉筆板等。
  (二)第2代媒體:包括教科書、作業簿與測驗等。此時期機器進入了傳播的歷程,人們開始使用活動的鉛字印刷,乃產生了教科書。
  (三)第3代媒體:包括有照片、幻燈單片、幻燈捲片、無聲影片、錄音鋼絲、錄音紙帶、唱片、教育電視等。由於這些媒體可以更具體的傳播資訊,因此這一代媒體對教育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
  (四)第4代媒體:包括各種編序教學(Programmed Instruction)應用的教材。這一代媒體的特色即是利用史金納(B.F. Skinner)的增強理論(Reinforcement Theory),著重編序教學的運用,使個別學習的歷程自動化。
  (五)第5代媒體:即電腦輔助教學的發展。常用的電腦輔助教學法有(1).練習法(Practice and Drill)、(2).輔導法(Tutorial)、(3).模擬法(Simulation)、(4).遊戲法(Instructional Games)。
  (六)第6代媒體:超媒體(Hypermedia),是為一非線性(Non-Linear)的電腦化檢索系統,使用電腦將大量媒體予以連接,經過特定路徑,做自動的聯繫,直到使用者滿意為止。媒體的類型包括文字與非文字。非文字之資訊包括二或三度空間的圖像、動畫、影片、照片、錄影帶友立體的錄音帶等。
  教育媒體種類繁多,約可區分為4大類:
  (一)視聽媒體(Audio Visual Media):包括有書籍,圖表,圖片,地圖、粉筆板各類揭示板、實物、標本、模型、立體圖壁、戲劇、表演類媒體等。
  (二)傳播媒體(Communication Media):包括廣播、電視、報紙雜誌等。
  (三)硬性媒體(Hardware Media):包括電腦、電影機、錄放影機、幻燈機、投影機、實物放映機、唱機、錄音機、碟影機、收音機、電視機、CD唱盤,以及有關硬體設備器材等。
  (四)軟性媒體(Software Media):包括磁碟、磁片、程式、影片、幻燈片、透明片、不透明教材、唱片、CD、影碟、錄音帶、廣播節目、電視節目,以及有關軟體教材資料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