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活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vity of Educatio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活動是一種教育施為或教育工作,在實際生活中進行,因此表現出兩種現象:一為與生活有關;一為教育實際。
  較早期的教育偏重課程講授,很少注重教育活動,因而教育活動不受重視。自從美國實驗主義的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提倡「從做中學」以後,教育人士開始注意到教育活動的問題。
  德國文化學派主張:教育是在生活中進行,因此教育應與生活配合,就要重視教育活動。文化學派思想的重點是看重文化的教育價值,因為文化是用來陶冶人的,並用來提升人們的精神生活,所以文化有很高的價值。基於此,他們便認為教育是一種文化活動,而且是有價值的文化活動。
  由於教育觀念的改變,把過去教師不鼓勵學生參加教育活動的想法,轉變為鼓勵學生盡量參與教育活動,是一項重大轉變;過去教師認為學生參與教育活動會影響課業;現在則認為教育是多元化的,學生多參與教育活動,可以培養興趣、才能,甚至促進社會化,達到合群的教育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活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