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測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作者: 李坤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測量」係指教師運用標準化測驗或非標準化測驗來描述學生各種教育表現的數量化歷程。標準化測驗係由測驗專業人員,從依據理論或文獻編擬計畫、命題、預試、題目分析到決定測驗內容後,再深入驗證信度、效度,終至建立常模的編製歷程,測驗的施測過程、計分與解釋亦有標準程序;多數的智力測驗、性向測驗、職業測驗、興趣測驗均屬於此類測驗。非標準化測驗通常由教師依據自己的教學或輔導學生需要,自行編製的非正式測驗,此測驗的編製過程、施測、計分與解釋均較缺乏標準程序;多數的教師自編測驗、隨堂試卷、問卷、觀察評定量表、行為檢核表均屬於此類測驗。一般而言,標準化測驗所得結果的穩定性與正確性高於非標準化的測驗,但非標準化的測驗較能符合教師的教學目標與實際需要,兩者各有優劣,教師可斟酌教學與輔導學生需要,選取適切的測驗。
  教育測量描述學生的各種教育表現,包括認知、情意、技能等三個層面,不可偏廢。若僅著重認知層面,將造成升學主義的瀰漫;僅著重情意層面,將忽略專業知識的增進;僅著重技能,將流於技術面阻礙認知與人格成長。
  教育測量以「數量」來描述學生的各種教育表現,呈現數量必須分析形成數量過程的正確性、穩定性與時間性,闡述可能產生的誤差,方不致於誤導學生。雖然教育測量主要在於呈現「數量結果」,若能輔以文字敘述,將可減少「簡單數量描述」所造成的疑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測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