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測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Test
作者: 楊銀興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測驗是測驗的種類之一,凡是用來測量教學或學習結果的測驗皆可稱為教育測驗。教育測驗起始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八九七年美國的萊士(J.M. Rice)編製一個拼字測驗(spelling test),這是第一個客觀的教育測驗。接著,一九○四年桑代克(E.L. Thorndike)出版第一本〔心理與社會測量導論〕的教科書,倡導基本的測量理論與技術後,許多的教育測驗在二十世紀初期相繼問世。
  我國的教育測驗則起始於民國七年(1918),俞子夷編訂〔小學書法量表〕四種,此為我國教育測驗編製的先河。民國十一年(1922),美國測驗學者麥柯爾(W.A. McCall)來我國指導測驗編製事宜之後,掀起我國教育測驗編製的高潮。當時從事測驗編製的尚有陳鶴琴、廖世承、艾偉等人。
  根據測驗的功用來分,教育測驗一般可分為三類:(1)預備測驗:通常在教學前實施,旨在了解學生是否已具備學習的基本知識與技能,或能力經驗背景,以做為規劃教學的依據;(2)成就測驗:旨在了解學生經由教育或訓練之後的實際工作表現,教育上的成就測驗,又分為標準化成就測驗和教師自編測驗兩類;(3)診斷測驗:旨在評量學生學習困難之所在,以做為補救教學的參考,通常在教學過程中或教學後實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測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